2009年5月3日星期日

等待也是一种美丽

等待也是一种美丽
《和柳亚子先生》诗有“牢骚太盛防肠断,风物长宜放眼量。”之句。这里的风物是指社会上的各类事物,各类人物的心态,其含义则是更自由、更丰厚了。在股市中,心态非常重要。没有好的心态,最近的调整下跌,就会让你对将来失去信心。康桥可不是这样的,越是下跌调整时,越要好好学习,越需要花时间去研究公司、精选个股,在下跌时悄悄地买入持有,耐心地等待上涨的到来。
  不是么,“等待也是一种美丽”。有这样一个故事,我记得很牢,那是一个非常感人的关于等待的爱情故事。 女作家张爱玲是一个传世,经典的女人,她的姑母张茂渊更是一个几世难得一见的奇女子。张茂渊一直独身,直到78岁才结婚。我以前不明白,一个贵族出身的小姐,高贵美丽又留过洋,为什么一直独身,后来看了关于她的报道以后才明白,明白以后我几乎为她的爱情故事感动的落泪。 张茂渊少女时代,几次出洋留学,是一个中西合壁的新女性。她的父亲是清朝的重臣,母亲是李鸿章的女儿,她本人更是个德,才,貌样样兼备的女孩。这样一个万贯家财和才情容貌集一身的女子,怎么可能没有人爱? 对张茂渊来讲,又怎么可能没有过爱?她在留学时就爱上了一个翩翩少年,他叫李开弟。异国他乡,两个情窦初开的青年男女互相吸引,互相爱恋着,可是他从小就有婚约在身,他和她,都是那种不愿意伤害别人,看不得别人痛苦的人。于是,她放弃了他,约定了来生,从此再也没有爱过别人,自己独守着父亲留下的产业过日子。 多少个日日夜夜,她都在相思和等待中苦苦煎熬,她说过,如果今生等不到你,那我就等来生。
后来,当李开弟的老伴去世,两个古稀老人才终于走到了一起。78岁的张茂渊,如愿以偿的嫁给了相恋的人,从此恩恩爱爱的生活,直到90岁去世。漫长的50多年的等待,换来了12年的生死相依,换来了最后的爱和美丽,她是带着幸福和满足去的。幸好,张茂渊所有的等待没有成空,我想,就是成空了,她也不会后悔,因为她把心交给了等待,她让自己的爱,在放弃中升华,在等待中永恒。
  再想想2009年,还有多远呢?我亲爱的的朋友们!只要你有自己的目标,只有学会等待,只有耐心的等待,才更懂得等待也是一种美丽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